曾经的年少轻狂,曾经的犹豫彷徨,奔向诗和远方的道路要经历多少山和大海?有些事不去做永远不知道结果。从中国古城西安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驾车前行,车队历时近3个月时间横跨亚洲和欧洲,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瑞士、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国家,而我有幸参与了活动的第三站(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虽然未能全程参与,但依旧为从中国开着蓝底白字的中国车牌来到欧洲这件事很牛。
这次活动是由陕西卫视与上汽大通携手“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据说是有百余家企业参与其中),除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外还有汽车厂商,和上汽大通的铁杆粉儿,充当随行小记者的我,跟踪报道葡萄牙、西班牙、法国三站的旅行风光,算是工作吧。来前对这三地的风光没有丝毫了解,漫不经心的想象了一下,也没想出个所己然来,遇见未知才是旅行路上最大的惊喜,山和大海不再是前进的阻碍,而是那些未见过的美好。为了配合车队整体的进程,大多是走马观花,未能深入感受,这次就当提前踩点儿吧,喜欢的地方一定会再来。

里斯本:爱德华七世公园

爱德华七世公园(Parque Eduardo VII)是为了纪念英皇爱德华七世登上王位后第一次出国访问葡萄牙而建,周边兜售小商品的商贩很多,他们很欢快的与游人打着招呼,那是种久违了发自内心的快乐,至少他们的笑容感染着我的情绪,是那种不由自主咧开嘴角一起欢乐的笑容。这儿距离机场很近,所以经常会看到超低空飞行的客机。

里斯本:圣胡斯塔升降机

圣胡斯塔升降机(Elevador de Santa Justa)顾名思义,就是个电梯。不过这部高45米电梯最早是使用蒸汽动力建于1900年,想想我们见过的第一部电梯是在哪年吧。据说里面每一层均采用木质装修,且风格都不相机。很多地方都没有进去,只是开车经过拍了几张照就闪人,请不要把这看成一篇游记,大多只是粗略的介绍,但却也是到了这三国的必游之地,快速了解一下吧,纯记录没废话,很多Tips记下自己喜欢的吧。
提起葡萄牙大家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阳光、慵懒,首都里斯本那白墙红瓦的建筑更是如童话般存在。在圣佩德罗·阿尔坎塔拉观景台(Miradouro de sao Pedro de Alcantara)可以俯瞰里斯本城区,边上斜坡就是所谓的小黄火车上行的终点站。
这里的人们遵守规矩却不死板,热情好客却不奔放。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充满个性的涂鸦,可见当地对于涂鸦并没有什么限制。

里斯本:格洛丽亚升降机

格洛丽亚升降机(Elevador da Gloria)是里斯本很古老且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类似于电车,经历过水力发动、蒸汽发动到现在的电力发动。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黄车,若是没来这拍上一拍,跟本没人会相信你真的到过里斯本。3.7欧的车票可以在45度的坡路感受小车车吱吱嘎嘎驶过。每隔十分钟往返两班车在转弯处交汇,最好的时间是早上7-9点游人比较少,你可以尽情的拍照啦。或是在下午15-17点间,午后的阳光比较梦幻。

里斯本:贝伦塔

里斯本曾在1755年的时候发生过十级以上的地震,当时约三分之二的建筑毁于这场地震当中,为数不多的建筑保存至今,贝伦塔(Belem Tower)便是其中之一,现己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黄昏时分矗立在特茹河岸的贝伦塔会经历一次退潮,介时周边的地面及桥下大部份地面裸露在外,行走在上面一定要小心,非常的滑。
到了欧洲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非常注重生活,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吃饭或是下午茶时大家都在很认真的聆听,而我们都在低头抠手机……
晚上这里基本没人,相当于包场的节奏,开着我们的大车车出来溜溜。较于白天热成烤红薯的样子,我更喜欢晚上的清凉,虽然葡萄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晚上一个人也要小心,因为我们是一群人,所以宝宝不怕,若是有危险他们都比我年纪大,一定是我跑最快啦(他们看不到看不到看不到)

里斯本:发现者纪念碑

发现者纪念碑(Monument to the Discoveries)距离贝伦塔非常近,步行便可到达,大大的广场上总是不断人。这儿是为纪念航海家亨利王子逝世500周年于1960年所建,但怎么看着都很像是近几年的产物。从侧面看外形是一艘驶向大海的船只,碑上刻有亨利及其它80位水手的雕像。

里斯本: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大到广角都装不下它的全部,这也是1755年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建筑之一,著名航海家达.伽马长眠于此。

里斯本:贝伦蛋挞

里斯本知名的百年蛋挞老店,贝伦蛋挞(Pasteis de Belem)就在这边儿上,平日都要大排长龙的店前此时人并不多,前面排了不到十位,很快就拿到了思念许久的贝伦蛋挞,味道确实更加的香浓,更为的醇正,就是有点太甜了。(这样一盒里有六个,两个蛋挞对扣放在一起,6.6欧。店内风格蓝白为主,人太多就没拍照了)

里斯本:四月二十五号大桥

四月二十五号大桥(Ponte 25 de Abril)1966年建成,曾是欧洲第一长桥。葡萄牙人民在1974年4月25日这天推翻了Salazar的独裁政权,建立民主这一历史时刻。这也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用六个人的生命便能推翻独裁的国家。如今的四月二十五号大桥已经成为里斯本必打卡的网红景点之一。4.25这天也成了葡萄牙的国庆日,但没想到的是6.12和10.25同样也是他们的国庆日,不知哪天更为重要些呢!
四月二十五号大桥最佳拍摄地便是位于青山上的大耶稣像(Cristo Rei)脚下,从观景台便可眺望里斯本港湾全景,站在110米高的大耶稣像下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这座大耶稣像是不是看着很眼熟,没错,它与巴西里约的耶稣像如出一辙。下面教堂里讲述了它的建筑史,内部有电梯直达顶端。
不一样的欧洲,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国度,一样的和平友好之心。车队行驶在街道上,蓝底白字的长条车牌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吸引国人争相合影外,更有歪果仁对我们竖起了大姆哥。在异国他乡、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领略不同的文化,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里斯本:卡斯凯什

里斯本以西约35公里,有一个当地著名的滨海度假胜地卡斯凯什,因全年260天无雨的晴朗天气更是成为最完美的度假胜地。这里也是葡萄牙的富人区,还有很多来自德国和英国的富翁。慵懒的咖啡馆、优质的沙滩随处可见悠闲散步或是遛狗的人们,这里富人多到你无法想象,或许眼前这位不起眼的中年男子便有着富可敌国的身家。
站在高处远眺,大西洋的海水随着天气的不同时而深蓝,时而深不可测,不同景致,遥相辉映,给辽阔的海面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这座不起眼的小镇其实还有个非常厉害的文学背景,大名鼎鼎007的诞生地。卡斯凯什小镇曾是二战期间英国著名的特工工作地。当时云集了各国特工,在灯红酒绿中隐藏着刀光剑影。詹姆斯·邦德系列小说的作者伊恩·弗莱明来到卡斯凯什小镇后便被这里的美景和曾经的谍战故事所吸引,激发了他的文学才能,于是就诞生出了这个名扬世界的007系列。
拉苏角灯塔(Farol do Cabo Raso),这个像天堂一样美丽的地方。大西洋海浪长期冲蚀海边的岩礁,在海浪袭来之时,会发出惊天动地的轰响,极其险峻的地貌,呈现出激浪飞雪的壮景顿感人类的渺小。由于常年海水冲击及海风侵蚀,形成了断臂悬崖的陡峭地貌。一座红色的灯塔,高13米,矗立在崖边,强风不断吹起,这仿如画一样的风景现在就在面前。
大多数人都是带着中国胃出来的,而我却是地道的西餐胃,人家来了是吃不香睡不好,我来了天天是能吃能喝,每到欧洲都要胖几斤回去。这里靠海,海鲜自是不能少的,但我却要重点推荐一种当地的水果酒桑格利亚(sangría),我和琴真的是每餐必喝,嘴上说着再也不喝了,但身体还很诚实的,坐在餐厅不由自主的就点了。酒味不大,里面放了很多水果,喝起来味甜,酒量不好的我每天都处于微熏状态,但很快就会散去。
还打卡了帆船酒店附近的中餐馆,光是闻着就让大家激动不己的川菜馆,装修、格调都相当赞,在当地也非常有名,很多歪果仁都来这吃,至于味道嘛,肯定喝了洋墨水之后有过改良,在异国他乡解馋是完全足够了,和国内没法比。餐厅服务人员有些应该是留学生,全中文服务,这个666啊,要不水煮肉和歪果仁要怎么说呢?还有京酱肉丝啊。
喜欢的地方必定会再次回来,在这里两天的旅行感受到大西洋的蓝天,拉苏角的激浪飞雪,尽染天际的晚霞日落,与城市的繁荣相比,更喜欢小镇这样的自然天成。飞跃蓝天之广,探寻游鱼之深,这种乐逍遥的生活态度。

埃武拉:人骨教堂

埃武拉距离里斯本约120公里,大多是前往西班牙途中的游客才会在此停留,整个小镇安静到仿若世外清修之地,与世无争。埃武拉最出名便是建于十七世纪人骨教堂(Capela dos Ossos),近五千具骸骨被安置在墙壁里、屋顶上、窗棂处,加以头颅点缀……这样形容有点怪怪的,但就是这样遍布骸骨教堂并没有恐怖之感。
反而是礼拜堂内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的尸骨在此等待你们的尸骨”(we bones that are here,we are waiting for your's)敲打着内心的某个地方。卓越与平凡,富贵与贫穷,兜兜转转最后都回归于方寸之间。教堂的华美与亡人的骸骨共存一室,暖黄的灯光照射着皮囊下的真实,仅凭头骨完全无法看出是男是女,是丑是美.
沿台石阶而上,有许多关于宗教的展示,还有很多纪念品可以购买,顶楼的露天平台虽然不高,却好像一眼便将埃武拉看尽。

埃武拉:狄安娜神殿

狄安娜神殿(Templo de Diana)残存的基座依旧矗立于此,若是没有提点,哪怕走到近前,你也想不到这十四根罗马石柱所承载的万千历史。昔日庄严敬畏,需要历史的铺垫方知晓内里的含义。
午餐选在小镇里的一家华人餐厅,时间一下子成了可任意流逝之物,喝杯咖啡一小时,吃顿午餐三小时,我们为了生计而奔波的同时,生活回馈我们静享当下。

埃武拉:餐厅

老板娘是位样貌补实的华人,年轻时到这里打拼,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是又大又圆,异国他乡打拼的不易依然努力坚持了下来,如今己结婚生子,一家人在小镇里经营着这家餐厅。餐厅经营着中西餐,但却出乎意料的迎合了大家的中国胃,吃的肚圆滚滚间,来!开瓶酒!哈哈哈哈哈,这里的葡萄酒太便宜了,大有喝一瓶赚一瓶的架势。

西班牙:萨拉曼卡

西班牙最优雅的城市广场便是在萨拉曼卡(Salamanca)的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古老的回廊围起了一方小天地,夜晚灯火通明,金灿辉煌,强烈建议晚上打卡,和白天完全不是一回事,广场中央搭起了棚子,没有之前好看。
到了萨拉曼卡气温开始转凉,早晚温差非常大,白天在太阳下还是短袖,转眼到了阴凉处就得套上外套了,好在外套里是方便拆卸的抓绒内胆,冬季外套转眼变成春秋款,若是觉得穿了热,脱了冷,那么腋下的拉链拉可是帮了大忙,这可是很多人买了户外装备却还不知道的功能哦。白天四周的商铺开门并不是很早,有些甚至到下午才营业,每天只营业几个小时的经商足够任性吧。点上一杯咖啡,看着来往的人们,晒着午后的阳光,这便是我来欧洲最喜欢做的事情,可以没有手机,没有通讯,就这样坐着便有了享受全部人生的感觉。
看似古板严肃的餐厅大叔帮我们收东西时被我那半吊子英语逗得哈哈大笑,生活就是这样,你笑着对他,他会回己你更热烈的拥抱。大家不要以为歪果仁见面打招呼都是贴面礼,错,他们只和熟悉的人或是像我这样长得漂亮还能逗大家开心的人贴面。所以正常招呼方式hi即可。千万不要第一次就贴上去,他们也会被吓到的。

毕尔巴鄂

在毕尔巴鄂(Bilbao)吃到了西班牙热石肉,其实和韩国烤肉什么的一样原理,只是他们单独把石板烧热,看起来很新奇,推荐这家名为restaurante new scala的店,店内摆满了各种古老的计量工具,难道店老板喜欢收集这个?一串一串这个不建议点,好像腌制过的,上来时也没有烤熟,吃起来有点臭臭的。热石肉还是非常强烈推荐的,大众点评上就有这家店,里面有我的优质点评哦。

波尔多

进入波尔多(Bordeaux)便来到法国南部。圣凯瑟琳大街(Rue Sainte-Catherine)是波尔多最繁华的商业街道。今天真是冻到骨髓里,街上的行也少了许多,怎么会这么冷,前两天还在短袖的我今天冲锋衣都加了抓绒内胆,抓绒衣柔软的贴合身体,马上就没那么冷了,只是后悔没把裤子套出来了。
北京出发前朋友还说不要带厚衣服,没那么冷。怕冷的我不信邪的带了全套的狼爪装备,哈哈哈哈,当我穿着冲锋衣出现时,看着她们满满羡慕的眼神,和瑟瑟发抖的小身子骨儿,不厚道的笑出声来,而且这个冲锋衣是三合一的,热的时候还可以把内胆取出来单穿外层,防风防水,旅行过程中真的是一件抵多件啊。
狼爪最近有#冬日极客#的活动,在门店或者网上旗舰店购买产品都可以获得狼旗,在他们公众号上传带有狼旗的旅行照片,就有机会获得1000的购物基金和北欧极光游大奖,12月12日之前啊!!
圣安德列大教堂(Cathedrale St-Andre)在维修,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着,绕到后门拍了几张,此时的天气也渐渐有转晴的意味,但还是好冷啊,远处超级缓慢的走来几位持qiang的士兵,走路超级慢,看得我们连呼吸也变小了许多,声怕一个大声惊到他们平稳的步伐。
我们酒店对面步行几百米就是加龙河,清晨这里便是最佳观日出的时候,两边的跑道从清晨到日落不间断的有跑步爱好者,天知道他们有多爱跑步这件事,即便是上班的路上不跑步,也要骑一些类似于健身的踏步车。
沿着加龙河前行便能看到水镜(The Water Mirror),这绝对可以成为你到波尔多来的重要理由之一。可能是由于天气冷,并没有喷水,而是在上面留下薄薄一层水,人可以站在上面显得更加梦幻,建议天气好的时候来,像我们这样的天气来真心就只想甩两张走人。
晚上七点的时候开始注水了,可能是要喷了吧。这是对面的波尔多交易所广场(Place de la Bourse),没等开灯喷水,因为饿吼,己经打听好距离这2公里有一家全波尔多最最最好吃的中餐馆。哦,晚上来这拍夜景的朋友千万记得带三脚架啊,像我这样的手残又不提高iso的患者拍成这样也是不容易。
历经七天抵达法国巴黎,未到巴黎前,心中的一直是浪漫与时尚并存的国度。真的来到时却给我当头一棒,此时最向往的不是埃菲尔铁塔,而是一条秋裤,10月底的巴黎好冷。我们有两天的时间可以细细品味巴黎,但此时我只想坐在车里不要下去,不要下去,外面冷……不止冷,还阴天……嘴上喊着冷,却秉承着来都来了,怎么能不去看看的心情出门了,凯旋门、埃菲尔铁塔、香榭丽大街走一波。

巴黎

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是每个妹子都不会错过的地方,道路两旁的名牌店里随处可见出手阔绰的买家,对于逛街完全没兴趣的我真是太失败了。逛街在我看来比爬山还累啊,尤其在方砖路面的香榭丽舍大街选对一双鞋很重要,狼爪鞋底的缓冲大大提升了脚底的舒适感,即便走在高低不平的路面也没有硌脚的感觉。
俗话说人有三急,慌乱中竟发现这条街中竟然都没有厕所,无论是lv这类的名店还是麦当劳。终于,终于在一条小路中看到Toilet(厕所),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好似多年不见的老友,好似久违亲人,冲啊。
厕所门口端坐着一位黑人小伙子,2欧一位,纳尼?2欧?差不多相当于人民币16元。即便是这样的价位,门口依旧是挤满了解决问题的人们。一楼是女厕,通体洁白的装修风格使人眼前一亮,每使用一次都会有专人打扫。2欧就环境、品质、服务来说还是值得的,必竟在欧洲小费风行的地方,2欧并不算什么。
转战凯旋门,正如其名,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这里绝对是巴黎重要的地标之一。断断续续经历了30年才得己建成的凯旋门上附着珍贵的历史意义。浮雕以战争为题材,雕刻出以"出征"、"胜利"、"和平"、"抵抗"的四大主题。此时门下正在紧张的搭建着篷架,本以为是一场春装发布会,回来看新闻才发现是接待外宾。
是天气的原因吗,巴黎并没有之前想像中那样浪漫,或许留下些遗憾下次再来才会有惊喜吧。抓拍到喂鸽子的大叔,来凯旋门这别忘了带点面包,有惊喜哦
这样的天气完全失去了拍照的欲望,找到了埃菲尔铁塔在ins上著名的打卡角度,也来到广场之上。此时远处传来了熟悉的声音,我们来到陕西啦!???原来是陕西某夕阳红组织的团来巴黎旅游。看到我们中国车牌的车大家有秩序的排队拍照,一个劲的夸我们厉害,说在巴黎看到中国的车是完全想不到的事情,太不容易啦。
狼旗这里就是著名的打卡地,嗯……拍成这样确实也看不出什么,但懂的朋友会明白的。(导航定位avenue de camoens,这里是条小路,可以停车,边上有别人的车库出入口,不要挡到了)
最后感谢地陪导游忠叔,从葡萄牙陪伴我们到法国,一路上把我们照顾得像个宝宝,用车载语音系统还会和机器人说谢谢的可爱大叔。
Tips:
【必备物品】
1. 现在境外上网比以前选择多了很多,这次选择了漫游宝,主要是待机时间长,可以同时挂多台设备,机场取还非常方便(在申请漫游宝时一定要把时差算上,有次因为忘记时差在俄罗斯就断网了,而这次惊喜的发现,自己没开通迪拜,好在机场有免费wifi而且速度非常棒;
2. 转换插头,注意,欧洲两脚圆柱形插头;
3. 驾驶证:国内驾照、国际驾驶证翻译认证件:自驾租车平台可以办理,相当于一个中国驾照的翻译件,只是收15元快递费即可免费办理,这次没租车,友情提醒一下租车的朋友们一定要带哦;
4.信用卡:VISA、MasterCard渠道都可以;欧元(EURO )1欧元≈7.9人民币
在国内银行提前预约兑换(或者是在大点的银行快下班时去兑换,每次都能换到),全程使用现金的地方并不多,我这次现金大约花了50欧,主要是在市集上买些小东西;
5.了解当地时差,以免耽误行程,现在手机基本都有时区自动转换这个功能了;
6.感冒、消炎药什么的最好随身带点;
7.一年四季的衣服,第一站热得短袖、裙子,接着一站冷过一站,到了巴黎己经穿上装有内胆的狼爪穿锋衣,户外装备一定要选对品牌,别看不厚的内胆,越是在冷的地方越能体现出保暖的特点;
8. 在欧洲酒店房间内基本配备毛巾、洗发水、沐浴露、吹风机,其它则需要自带,比如拖鞋、牙膏、牙刷。
9. 若是你的中国胃每天都要喝上养生开水,折叠水壶是你一定要带的东西了,网上大约几十元,小巧且不占地方;歪果仁不喝开水吗?对,他们不喝,打开水龙头就直接喝,随着这些年国人出境游日益增多,有些酒店也会在房内配上热水壶了;

【阿联酋航空】

阿联酋航空:
1. 以前都是在官网值机,这次竟然不行,只能在手机app中可以;
2. 选择这里转机的朋友一定不要超重,回来后看朋友发票圈超重10公斤补了七百多欧,真是割肉般的痛啊;
3. 上次带4p无人机在这里中转需要花12欧打包托运,这次带的御2,全程拎着没事儿;
4. 安检时行李输送带会有两条,靠近你的是ok的,有怀疑的会自动筛检到另一条输送带上,需要手检的,全程你只可以说,不能上手,切忌,包括他们打不开拉链你也不能帮忙;
5. 机场内有吸烟室;
6. 机票买联程中途无需提取行李,如果在此转机也无需开通wifi了,机场免费wifi好的不得了,每次在这转机都忘记开通wifi;
7. 迪拜机场推行静默机场理念,所以你是听不到任何广播通知的,一般是飞机起飞前45分钟登机,最晚也要在飞机起飞时间前20分钟到达登机口。他们登机真的很安静,坐在边上的我都不曾发觉,就默默的检票登机了,发现时刚才坐了不少人的候机区只有我一个了;
8. 飞机上服务热情,毛毯也是唯数不多不起静电的,食物味道可以接受,每餐都会发送餐单;
9. 这时候是旅游淡季,这排只有我一个,一路睡过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情绪丹细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