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曾看过一本书——《欧洲的城堡》,讲述的是欧洲大地上遍布的各色神秘古堡:英国爱丁堡,萨尔斯堡,霍亨索伦堡,香波堡新天鹅堡……每个城堡似乎都有着各自传承百代的历史和令人着迷的传说。这让我对这些中世纪的标志和象征产生了无限的向往。正如书中所言:这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地方。
欧洲中世纪众多城堡中,最具童话色彩的就要数德国慕尼黑的新天鹅堡,它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称之为白雪公主城堡。每个有公主梦的女孩都把它列入了必到的圣地。因为新天鹅堡,我了解了它所在的城市——慕尼黑。
之前认识慕尼黑,仅知道它强大的工业实力,是德国的第三大城市,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但当真正走进这座城市,却发现它的魅力远不止于此。这里有一年一度的啤酒狂欢节,全世界的啤酒爱好者都为之疯狂;这里有极具贵族气息的宝马汽车博物馆,任何汽车爱好者都无法拒绝他的吸引;这里还有热情奔放的足球盛会,热情的球迷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知音;这里还是欧洲建筑的博物馆:极具特色的圣母教堂,哥特式建筑的新市政厅,罗马风情的国王广场,还有一座座背靠阿尔卑斯山脉浪漫幽静的田园小镇……
伊萨尔河畔,我流连七天,却依然意犹未尽,只能期待下次的相遇。
攻略篇:
1.关于签证
德国人的严谨,对于办理签证这件事是充分体现出来的。所要的资料特别多,如果是第一次去欧洲,所给的时间和次数都会很吝啬。费用一般在800元左右。
所要资料:至少6个月有效期的护照,白底彩照2张,正反面的身份证复印件,整本的身份证复印件,婚姻证明复印件,英文的在职证明,资产证明(房,车,股票,银行卡对账单等),个人信息表,签证申请表,出行证明(机票,酒店预订单)等。
2.关于机票
上海到慕尼黑的直飞时间约为11个小时,航空公司有汉莎和国航。到德国的特价机票,最最便宜的时候有6000元的,通常8000元以下就可以入手了。可以关注着天巡网,看到便宜的机票以后再办理签证,这样被拒签的可能性也会小很多。
3.关于交通
德国的交通很贵,主要公共交通有公交,地铁,和轻轨。其中地铁票是有单次的,和一日票。也会根据出行的距离长短价格不同,但是德国没有像中国那样刷卡的地方,进出全凭自觉。极度自律的德国人是不会逃票的,被抓到了要罚款60欧,更重要的是很丢脸……
4.关于酒店
Ramada Hotel & Conference Center
我们住的酒店是一个四星级的酒店,不过是位于郊区。相对来说还是很方便的,靠近一个百货广场,步行几分钟就是地铁站。酒店的客人除了中国人,就是很多围着头巾的阿拉伯人。房间内的设施也很齐全,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
5.关于时差
慕尼黑在东一区,北京在东八区,所以比北京时间慢7个小时,但4月到10月是他的夏时令,调快一个小时,这样和北京时间差6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机票的时间,就是慕尼黑当地时间,一定要把时间调整过来,免得出差错。
6.关于语言
慕尼黑大部分人只会说德语,特别是上了些年纪的人。可以把要去的地方用图片存起来,或者找到它的德语名字。
7.关于美食
德国最出名的东西莫过于:香肠,猪蹄和啤酒。超市里的香肠竟然有20多种,还不包括那些用来送人的伴手礼。酒店主要分为黑啤和白啤。
8.关于货币
7.1人民币约等于1欧元。可以带着华夏的银行卡,在一个名称上“S上面多一点”的银行里直接取现。
推荐再带上一张信用卡,我带的是工行的星座卡,纯黑色卡面是烫金的星座图,卡号什么的都在背面,颜值很高,刷卡的时候感觉很酷。这个卡有12星座的不同设计,而且还减免有效期内的年费。在境外消费0货币转换,任意消费就有账户安全险,最高获赔5万元。万一在国外玩嗨了,还有3天还款的宽限期,最低还款宽限差额竟然是10元。对于爱出国旅行一族可以说是出国旅行特别方便。
关于行前准备
wi-Fi:国内有很多Wifi的租用,我比较推荐的是工行的星座信用卡,因为有2日是免单的。也可以到了乌克兰之后购买当地的手机卡,按时间的长短价格不同,平均每天大概人民币10块钱,但是不能接到电脑上,不然很快流量就用完了。
也可以到了德国之后购买当地的手机卡,按时间的长短价格不同,我们购买的是7天卡,4个G的流量,价格约为人民币70元。
相机:总有人问我用什么相机拍的照片,现在我就在这里介绍下。我有两个相机,主要是用D800E,24-70mm,F2.8G,50mm,F1.4G,还有一个备用机是索尼的A7II。
手机:斐讯的P660L。我买这个手机的主要原因是很赞同它所诠释的轻客的理念。所谓轻客,就是一群追求自我,释放个性,热爱生活和自然,独立,乐观和执着的人。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没想到,在德国还经常见到它的身影,也是国产品牌走向欧洲的一个见证。
超级折叠伞:旅途在外,难免烈日当头抑或是刮风下雨。带一把超轻又功能强大的折叠伞就十分必要。德国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的,雨具一定要随身携带。
太阳镜:妹子的必备。可以多带几个,除了遮阳,还可以和服装做搭配。
面膜:一定要带够,可以迅速补充水分,可以迅速的美白。坐10多个小时的飞机,皮肤会严重缺水的。
10.关于购物
德国绝对是购物者的天堂,很多东西都很值得购买,我简单罗列下:
RIMOWA的拉杆箱:国内13000,这里只要6000多一些
双立人的锅具和刀具:在这里可以买到正宗德国产的,价格也是非常便宜的。
莱卡相机:位于国王广场附近,有个莱卡相机的专卖店。其他地方是没有卖的。
还有各种巧克力,是德国人的主要零食。
HUGO BOSS的服饰
使用工行的星座信用卡,在境外消费,海淘,爱购全球最高可享21%的返现,仔细算算,省了不少钱呢!
游记篇:
当我还在沙漠里穿行的时候,接到好友的一个电话,问我要不要去德国看了球赛,顺便看看你最喜欢的新天鹅堡,有兴趣没?德甲!?新天鹅堡!?能有机会去去心心念念的德国,必须有兴趣!只是没想到,七天的时光没有化解我对它的新鲜感和好奇,却更让我更加对它着迷。
关于行程: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按照时间做个简单的目录
第一天:上海出发-慕尼黑
第七天:英国花园,德甲球赛
第八天:慕尼黑-上海
第一天:上海出发-慕尼黑
这是我第一次坐这么久的飞机,真心是超级累。在浦东机场上飞机的时间接近凌晨。10多个小时一直在黑夜中度过。不断的往西飞,不知飞到哪里竟然看到了日出,又不知到了什么地方依旧是黑夜,就这样到了慕尼黑的时候,是当地时间的五点钟。已经预约好的司机,早早的就在机场等候我们了,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在机场附近住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玛利亚广场
司机把我们拉到了预定的酒店,不过要下午三点才能入住。简单的存放了不必需携带的物品,就到附近的生活广场吃了早餐。随便找个家甜品店,点了份草莓蛋糕,味道还不错。一层果冻在草莓上面,既不甜也不腻,配上一杯咖啡,感觉很好。
吃好了早饭才8点多,我们商量了下,还是去市区逛逛,不然闲着也是闲着。就选择了最繁华的,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游客最多的玛丽安广场。车子不能停在广场周围,我们只能在差不多的地方下车,步行过去。
步入广场,被这里的一栋建筑吸引。却因为不懂德语,至今没有搞清楚这是什么地方。不过不妨碍我对它建筑的欣赏。
建筑的前面是一个小广场。算了下北京时间,应该是你在等下班的时候,我在慕尼黑喂鸽子,别嫉妒我哦!
很多室外的咖啡馆目前冷清,很多团队还没有到。只有一个欧洲帅哥,一边打着电话,一边似乎还在工作。
不得不佩服的是,德国真的是休闲的一个国家,这明明是工作日诶,为什么广场上有那么多人,从他们带着宠物和衣着上来看,应该是当地人。
绕过那片草地,就到了玛丽安广场的中心区。一栋宏伟的哥特式建筑耸入云端,无乱从哪个角度看,都具有美感。
市政厅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从这个门进去,就可以看到像教堂一样的建筑结构。
在广场上闲逛,发现路边随便一辆车子都是宝马,奔驰,提醒我们已经进入了汽车王国。
已是白天了,还有些奢侈品店的招牌灯仍然亮着。
广场上有很多卖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商店,质量和价格也不相同,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喜欢的朋友可以试穿一下,到其他古典的地方拍照还是很漂亮的。
这是很多街头的咖啡馆已经坐满了人,很多都是走累的游客,也有不少当地人到这里来买买东西,聊聊天。
广场上的教堂很多,除了还在使用中的圣母教堂,大部分的教堂都是作为参观的景点,游客可以自由拍照的。只不过还是有很多教徒来这里礼拜,作为尊重,保持安静还是十分必要的。
玛丽安广场的最高点,就是圣母教堂的观光台只是,类似于上海的东方明珠或者金茂大厦,在这里是可以俯瞰整个广场的建筑。只是爬上这里很痛苦,一共13层的楼层,最窄处只能容下一个人,还要避免和迎面的人撞车,爬上去就是一身汗,一定要带瓶水。
但当到顶上俯瞰全城,充满古韵的城市完整的呈现在面前,仿佛历史和现代交融在眼前,爬楼的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这里和鼓浪屿青岛的八大关有点像,不过只有到了现场才会知道原汁原味的德味不是简单的复刻所能比拟的。两个并排的“洋葱头”就是慕尼黑教堂,这次没有时间去。
备注:登塔的费用是2欧。
从塔顶下来,就到了一个野生动物博物馆,这里是免费的。却是慕尼黑小学生科普教育的基地。很多动物的标本。
建筑依然是很漂亮,曾惊叹于胡志明市的各个博物馆,不过和这里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一个免费的地方,都是如此叫人惊叹。
从博物馆出来,被广场中心的人山人海吓到了,不知发生了什么。只见大家拿着手机,相机,全都仰望天空45度。走进才发现原来是新市政厅的木偶时钟在随着音乐跳舞。原来每天的11时,12时,17时这里都会有音乐想起,上下两层的木偶时钟都会随之旋转。据说1516年慕尼黑发生大鼠疫,全市有几千人丧生,基余的纷纷逃避他乡,全城十室九空,几成死城。52年后,威谦五世公爵为了恢复和重振慕尼黑,便在这里举行大婚庆典,游行庆祝,与民同乐,热热闹闹,慕尼黑从此恢复兴旺。人们为了纪念这次驱赶“衰气”的大庆典,便在市政厅钟楼的五六层上设置了木偶报时钟。仪式共持续10分钟。这套表演装置遂成慕尼黑艺术工匠的垂世名作。
在慕尼黑可以看到很多这种用鲜花装饰的楼房,让古朴的建筑很有生气。
到了下午三点多,给司机打个电话,让他接我们回酒店,好好睡上一觉。酒店已将帮我们把房间都安排好了,每个卡上写着名字。
酒店是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看上去很舒适。色调也和招牌的颜色一致,白色为主,点缀红色的元素。国外的床型设计的很合理,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这样无论是要大床房还是标准间,都可以安排。只是被子很小,觉得很奇怪。欧洲人不是人高马大吗?这么小的被子要怎么盖啊?
枕头很低,我晚上的时候,要两个放在一起。
房间内有烧开水的壶,对于带泡面的小伙伴来说,还是很幸福的。
浴室的面积很小不过很干净,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
第三天:宝马博物馆
由于时差的原因,整个晚上都没有睡好。一觉醒来,已经10点了。有同伴提议去吃个中餐,就到了慕尼黑最出名的一家中餐馆,老板是浙江人。餐厅里人不多,主要都是当地人。不过在国外吃中餐,就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那就是贵。中餐只有两个价格,那就是素菜11.9欧,肉菜13.9欧,想想就哭了,什么酸辣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啊,炒个青菜啊,都要人民币80块。不过这顿吃完,我们也打消了吃中餐的念头,还是老老实实吃德式大餐更实惠。
餐厅里的啤酒还是不错的,不愧啤酒之都之名。
因为这里做的菜品的颜值极低,此处没有拍照,可以随意脑补。
吃过了午饭,我们就去了宝马博物馆。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很多复古的老爷车,彻底清除了认为宝马是爆发户的专属座驾这个想法,这明明是贵族才能拥有的。宝马汽车公司(巴伐利亚机械制造厂股份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即BMW),最早造飞机发动机起家,近百年的发展已成为今天已高级轿车闻名全球的品牌,BMW、MINI和劳斯莱斯,众多经典车型让车迷们为之着魔。
宝马博物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的旁边,要是早上就出发的话,可以两个地方一起玩了。场馆的外形好像一个巨大的碗。
场馆主要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MINI的展示区,一部分是宝马车,摩托车,发动机的展示区,还有一部分是纪念品商店。个人建议,时间充裕的话,先逛MINI区,再去宝马区,不然就好像吃过了大餐,又给你上了道凉菜,没什么感觉了。反之,如果时间紧张,就可以先逛宝马区,再快速浏览下MINI区。
博物馆里展示了宝马从1970年到2010年,40年来经典车型,实在开了眼界。
从楼梯上看下去,有三辆车摆放在中间,流线型的设计很有特点。当我靠近的时候才发现,真的是细节取胜,能在博物馆里陈列的车子绝对不是盖的。
这种宝蓝色的车型绝对看上去很贵族,外加复古的车灯和夸张的喇叭,让你一见倾心。曾以为买辆宝马很容易,看来买辆好的宝马太难了。
我最好奇的是,车身上皮带是用来做什么的?后来发现有很多车型有这个设计。
再来看看车内部的细节,木质的结构会有历史感。
给车轮来个特写
再来PO下摩托车和发动机的图,不过我真的不懂,给大家看看就好。
从楼上下来,展厅里陈列的是距离现在比较近的车型。
看累了也有休息区
这辆小车很抢眼,主要是因为太可爱了。
敞篷的跑车
近距离观看这三辆车,最漂亮的还是要数中间的。特色是一个敞篷,皮带的设计,还有一个备胎在车身上。
这辆车是陈列在大厅里,最大的亮点,是流线型的造型太别致了。
备注:
地址:Am Olympiapark 2, 80809 München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3号线在奥林匹克中心(Olympiazentrum)下车向南即是。
开放时间:博物馆每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10:00-18:00开放,12 月24日至26日、12月30日、1月1日关闭。
门票:成人:10欧元
优惠价(18岁以下儿童和青年、学生、服役的年轻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7欧元
5人以上(每人):9欧元
家庭票(2成人+3个18岁以下孩子):24欧元
建议游览时间:整个场馆不大,建议游览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
从博物馆出来,正好赶上慕尼黑下班的时间,很多人是家里有车,仍然会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政府也是比较重视的环保,所以修有专门的柏油路的自行车道,行人要走在砖铺的路上。
慕尼黑上下班的时间在主要的交通道也是非常拥挤的。
鉴于中午没有吃好,晚饭找了个超级有情调的花园餐厅。餐厅真的是座位在花园里。
餐厅的外观
可以在室内吃,也可以在室外的湖边就餐。
每个餐桌上都有一盆装饰的鲜花,每个座位的鲜花又是不同的。
8月中旬的慕尼黑已经很凉了,我们就坐在里面座位上一盆小雏菊。
餐厅的菜品种类到不是很多,主要推荐以下几样:
免费的面包
鲜虾蔬菜色拉
蔬菜汤
烤鱼套餐
第四天:宁芬堡
宁芬堡是历代王侯的夏宫,坐落于慕尼黑的西北角。交通很方便,在火车站乘坐17路车,可以直接到达。宁芬堡是斐迪南·马里亚亲王送给妻子的礼物,感谢她生了儿子使王国有了继承人。它的扩建工程前后花了200年时间,是德国这类宫殿中最大的一座。其中中央的一座已经改建成了历史博物馆
从远处看,整个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群构成了举世闻名的宁芬堡,静静的倒影在湖水里,仔细梳洗着历史留下的沧桑印记。
草坪的周边种着各种颜色的鲜花,我独爱紫色的这种。
草地上有一群群的灰鹤,这些鸟根本不怕人,当然也没有游客追赶他们。
只要有六个展馆,其中最精华的就是中心位置的博物馆。当然这里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这里建筑的恢宏,浮雕壁画的精美和意境深远,到了这里真的词穷。
这里是会客厅
这里是卧室,最值得一说的是,这个方形的床和这个皇冠造型水晶灯。
把这个灯来个特写,奢华之气溢出,实在是太漂亮了。
除了历史博物馆,就值得一看的就是马车博物馆,陈列了很多非常精美的车娇和鞍头。一个鞍头的装饰复杂得超出想象。
马车对面就是被称为中国之阁的展馆,主要陈列各类瓷器。我觉得这里更应该翻译成瓷器之阁,因为这些工艺一看就是欧洲的东西,无论是造型,还是花纹,丝毫没有中国风。
这些东西都是易碎品,所以都摆放在玻璃罩中。
宁芬堡的后花园是被森林覆盖的,一片绿绿匆匆。
城堡里也有两个湖,一个在历史博物馆的对面,可以感受下划船的快乐。另外一个是在会客厅的前面,里面只有天鹅和野鸭。蓝天静水,四周绿树成荫。造型优美的小舟轻轻划过水面,好一份悠然景象。
逛累了,找个地方吃午饭,这里没有超市,没有卖水的柜台。只有这样一个花园餐厅,一瓶可乐3.5欧,价格虽然贵了点,但是环境超级赞。相当于你在故宫博物院里找个四合院吃午饭,你说能不贵吗?
这里是一个会客厅,房间的功能超级少。
从入口进去,是一个中西合璧的走廊,中式的兰花很淡雅,下面的镂空确是教堂风格的。
进去就是一个简单休息的房间。
接着就是整栋建筑的核心区域,会客厅。金碧辉煌,重要的是运用了玻璃和镜子的结合,一方面保证了照明的光线,又利用了镜面的反射,起到了增加空间的效果。
从会客厅走出来,依旧类似入口处的那个中西合璧的走廊,原来两边是对称式的结构。
还有一栋建筑,应该算是王氏的浴室。
其余的展馆都很小,如果时间有限的话,就不必参观了。
备注:
地址:Schloss Nymphenburg 1, 80638 München(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
巴士:51线,Schloss Nymphenburg站
有轨电车:12/17线,Schloss Nymphenburg站
开放时间:4月1日至10月15日:09:00-18:00;10月16日至次年3月31日10:00-16:00;关闭时间:1月1日,圣灰瞻礼日,圣诞前夜,圣诞节,元旦前夜
门票:4月1日至10月15日普通票11.5欧元,优惠票9欧元;10月16日至次年3月31日普通票为8.5欧元,优惠票为6.5欧元。此票包含了宁芬堡宫中的各博物馆和花园。
第五天:万得城,泰根湖
安排半天时间在Media Market主要的原因是想买个莱卡的相机,在德国买一方面是可以确保是德国生产的,虽然其他国家也不是生产不出来的,但总归是在产地更安心,另一方面是职业病,7年的电子行业渠道销售,不去这些连锁看看,总觉得这个旅程是不完整的。我在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也要去万得城走走。
我们到了Media Market的第一家门店,这家店从开业到现在从没有更换过地址。也是比较大的一家门店。
无奈服务员告诉我,在慕尼黑,只有一个莱卡博物馆专卖店里有卖的,这个品牌在德国依旧是奢侈品。还在电脑上帮我搜了下这个地址,我分享下,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直接去。
既然来了,就随便转转,买买其他的东西也是好的。事实证明,有些东西国外的价格是比国内要便宜的,而且还可以到机场退税。
到了手机专区,发现个很奇怪的现象,苹果这样贵的机型,柜台前跟本没人,性价比高的智能机那倒是人很多。
没想到还看到了我在用的斐讯的P660L,正常价格是249欧元,活动期间的价格是199欧元和国内差不多,不然是比国内要贵大概300块左右的。
还有一款是斐讯稍微低端的型号,只要99欧。
一个德国女孩也对P660L很喜欢,试用了一会儿,买单了。
没有买到心仪的东西,只能化失望为食欲,大吃了一顿午饭后,按计划来到了一个巴伐利亚人度假的天堂——泰根湖。
一路上怎么能错过城市的魅力街景。
最有乡村气息的莫过于这群奶牛了,德国的牛奶味道还是很赞的。看看奶牛的生活环境就知道,也许心情好了,产奶味道肯定不会错:)
泰根湖位于德国东南部拜恩州,一个狭长型的湖泊,群山环绕。湖的周围有很多漂亮的小房子,难怪德国的朋友和我说,慕尼黑的有钱人都住在乡下,都是整栋整栋的花园别墅。
湖泊不大,但是游玩的方式可不少,湖的周围有一圈自行车道,可以骑车绕湖一圈。
可以躺在湖边晒太阳,湖水的野鸭和灰鹤尽情嬉戏。
或者就躺在湖边,看白云苍狗,岁月静好。
可以驾驶着帆船在湖面上随意飘荡。
发张近景的,这样的生活实在叫人嫉妒。
还可以驾驭着快艇游玩。
可以爬山,可以走进这些宏伟的教堂,和这些度假的庄园,来个亲密接触。
可以坐热气球,滑翔伞,当然最传统的方式当然是坐船游湖。时间大约为1个半小时绕湖一圈,所以就是如果赶不上这一班,下一班就要一个半小时后,大家一定要把时间赶的早一点。
在船上可以远远的看到岸上的这些风景,说句实话,不到德国不知道什么叫德味。色调中真的泛着特有的那种蓝,以至于我怀疑自己相机的白平衡是不是出了问题。湖水就好像是一块调色板,随着水面的深浅和光线的不断变化,颜色也不是不相同,时而碧绿,时而深蓝,时而浅蓝,真的很神奇。
还可以在船上喝个咖啡,吃个甜品,让这么惬意的时光发挥到极致。
还遇到一个妈妈带着她的两个宝贝,那灰黑色大眼睛实在太亮了,就好像带了美瞳一样,长长的睫毛,也漂亮到不真实,实在是好可爱。
8月的慕尼黑已有了秋意,在夕阳里和相伴一身的人,漫步于此,是不是非常幸福呢?
第六天:新天鹅堡
终于到了行程中,最期待的一天,新天鹅堡 go go go !这里详细的介绍下,既然叫新天鹅堡,那一定是因为有个旧天鹅堡,叫高天鹅堡。是新天鹅堡的设计者路德维希二世从小生活的地方。可以安排一天的时间游览两座城堡的。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田园风光,而且对于自驾一族非常方便,路宽,车少,景美。下次再来的话,我一定自己开车,想在哪里停下都OK。
快到新天鹅堡时,就远远的看到了阿尔卑斯山脉,新天鹅堡就坐落在近千米高的山顶。山下四面环湖,山上绿树成荫。一年四季,风格各不相同:春季百花盛开,夏季郁郁葱葱,秋季色彩斑斓,冬季白雪皑皑,就是说无论哪个季节都不会失望的。
新天鹅堡下面是一个天鹅湖,想到了一句话,凡是天鹅飞过的地方都是高贵的,这是不是路德维希二世那么喜欢天鹅的一个原因呢?
开始我对这个表演的表示不解,后来明白了,这和拉小提琴一样,也是街头卖艺的一个方式,这是这个长号很少见。
我们终于买到新天鹅堡票了,是下午一点半的场次。时间有限,那就远远的看下高天鹅堡吧,就不上去了。
映在湖里的倒影,也是很美。
中午找个比较大的餐厅吃饭,绝对良心价。在德国最出名的景点附近,最高端的餐厅,一份猪肘只要14欧,而且份量大的一个人根本吃不完。
有图为证,怎么样,霸气吧。猪肘的味道很好,不过土豆泥球的口感很怪,很Q,不是我们传统吃的很糯,不喜欢。啤酒很好,一想到回国就喝不到这么好喝的啤酒了,我就再喝了一大杯。
山脚下还有一个泰迪熊馆,很多人对泰迪熊不是很了解,其实德国也是泰迪熊的生产大国,手工的制作方式,另外使用的是安地拉哥羊毛,摸上去手感特别好,只是价格特别贵,无论多小的,售价都在100欧以上,所以我只看看,买了些其他的纪念品。
因为中国游客很多,山下有的商店里是配有中国导游的,主要就是斯华洛世奇仿水晶店。有需要买的东西也可以在这里购买。
终于到了我们参观新天鹅堡的时间了,但是内部不能拍照。以下部分信息来源于百度。
这是路德维希二世倾尽国力的杰作,拥有童话般的容颜与风景。新天鹅堡1869年开始兴建,共有360间房间,17年后路德维希二世辞世时,只建成了14间,也就是我们参观的这14间。
最幸福的是,这里竟然有免费的中文解说器,每走到一个房间,解说器自动感应。包括王座厅、国王卧室、起居室、更衣室、大演唱厅等,装潢十分华丽。
路德维希二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他自己写了不少与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也是德国著名的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在那个革命的年代,他不满于自己徒有名衔的身份,试图改变而又不得其所,因而常与内阁中的长老意见相悖。他与瓦格纳的交往因过度挥霍,以及公私不分而遭内阁人士与人民的强烈反对。瓦格纳最终被迫离开慕尼黑,使路德维希二世愈加厌恶慕尼黑,而倾心于巴伐利亚山区,一个让他感到快乐与自在的世界。在1868 年巴伐利亚西南方,路德维希二世建造这个奢侈的城堡,一心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逃避现实世界。1886年,在他死后的七个星期城堡向公众付费开放,并从此成为在欧洲访问量最大的城堡之一。
主要景点如下:
“红色回廊”,参观新天鹅堡由内部“红色的回廊”开始。“红色的回廊”位于新天鹅堡二楼,盖着红色的地毯。 在国王生前,城堡中不放置任何自己的肖像。直到1988年,慕尼黑的路德维希二世俱乐部铸造了一座他的塑像,放置在此,让每一位游客能在参观前先瞻仰一下这位城堡建造者。
“红色的回廊”旁的仆人房,从开放式的窗户中望去,有五间双人房。房内昌都有成套的家具,两人并用一间。家具是用橡木为材料。国王对仆役的照顾非常不错。
国王起居室设在四楼。到城堡的访问者经常提出相同的问题,他们想知道为什么路德维希二世将他的卧室、起居室等建置在四楼。国王的房间理应设在二楼更为方便而合理。但城堡二楼却是仆人的房间。 这个问题的答案实际上非常简单,在中世纪的年代里,每位君主会把自己的生活与起居处设在武器的射程之外,因为当时武器围攻和攻击会先破坏较低的楼层。 路德维希二世希望建设一座像中世纪时代的城堡,所以他选择了这样的设计。国王喜欢中古的风格,但城堡却用现代的技术来完成。 国王起居室中国王的床盖是木制的,上面有哥德式的精致雕刻,包括顶棚,共花费十四位雕刻家四年的岁月完工。窗户,床罩,椅背都是使用深蓝色的布料及金色的刺绣,全都是路德维希二世所喜爱的颜色,也是巴伐利亚王族的代表颜色。
小暖房转进城堡的一角,来到了城堡中的国王寝室。 紧接着数间的国王起居室,都是哥德式的建筑, 并以瓦格纳的作品中世纪的传说作为题材人物--崔斯坦与伊梭德,崔斯坦是亚瑟王的圆桌武士之一,圣骑士罗安格林,纽伦堡的名歌手等壁画装饰。在国王的起居室与勤务室之间有人工钟乳石洞, 这是汤霍瑟传说中的爱欲女神维纳斯之洞窟。内有小瀑布与水池,并采用当时尖端科技的电灯及回转式的彩色玻璃,本来预定制作梦幻式的照明,可惜未能完工。参观后让人感觉的是不可思议。国王宫殿进古堡的大门后,国王的宫殿见入口,窗户,列柱廊等全都是半圆头拱,这是罗马式的建筑的特征之一。后面有一堵墙壁上的拱门, 叫作盲拱,在其屋檐下及窗下,设有串连的小圆头拱的盲拱带,紧接着数间的国王起居室,都是哥德式的建筑,并以瓦格纳的歌剧作品中世纪的传说作为题材人物所绘制的壁画作为主题装饰。
“国王的宫殿馆”国王的宫殿是15米高,20米长。马赛克地板,地板上描绘了如地球形状的椭圆,上面是动物和植物的图案。这是一项非常特殊的作品。宫殿的圆顶则象征着天空中与太阳同向移动的星 星,由黄金色的黄铜板所制造的枝状灯架,尖锐的形状像极了拜占庭的王冠。灯上也镶嵌着玻璃石头和象牙制的仿制品,可以点上96支烛光,挂在天和地之间,象征着国王的位置。这悬吊的枝状灯架重约900公斤,以铁制的链条和一可移动的滑轮锁安装在大礼堂顶端,它们可能是用来升降这枝状灯架至地板,以这种方式来清洁它或替换使用过的夜间照明设备。但国王未曾见过这枝状灯架,因为直到1904他死亡后才被完成放置于这宝座大厅,宝座大厅下部的栋梁是由紫色灰泥涂抹仿造出的斑岩,而上部则是涂以青金色的灰泥。离开这皇宫的门后,往右可看见许多建造在地板上的暖气孔加热中心系统,五个加热大炉子安装在第一层楼,供应这复杂的主要城堡内部适当的地热气,国王的居室,还有附加内建的瓷砖炉子。
从阳台望出去的景色从富丽堂皇的国王宝座的阳台望出去,大多是美丽迷人的巴伐利亚的乡间景色,左方是清澈的阿尔卑斯湖,右方是一较小的天鹅湖。从阳台也可以远眺路德维希二世早年度过他大部分时间及后来 登基的父堡--旧天鹅堡。在两个湖后方是德国和奥地利的边界的阿尔卑斯山,沿着树木繁茂的小山丘经过阿尔卑斯湖之后,在旧天鹅堡城堡与阿尔卑斯湖间,是中世纪由古罗马人所建造的一条重要贸易路线,这是前往罗马的通路。
歌手厅建造背景:1867年路德维希二世访问过瓦特堡黑天鹅城堡的外观与内部 以后,就下定决心要自己建造一个如瓦特堡一样的宴会厅仿制品。 长久以来,瓦特堡一直是歌唱比赛重要的场地,1868年歌手的大厅舞台进入设计最重要的阶段,由于路德维希二世对于理查瓦格纳歌剧的深刻印象,瓦格纳的作品常使他心中燃起了创造一个实现他梦想的空间。于是 建筑师朱利斯霍夫曼就以瓦特堡的灵感设计了新天鹅堡中的宴会和歌手的大厅。依照国王的愿望,这个大厅的家具甚至比在瓦特堡中的还要豪华。歌手的大厅从厅外的长廊到厅堂中的油画,记载了理查瓦格纳的歌剧巴西法尔的英雄传奇。
攀登城堡的狭窄的楼梯
走出城堡的通道
遗憾的是目前可以拍新天鹅堡的全景的玛丽恩铁桥,在维修阶段,什么时候开放还未知。这是不是给下次去找了个借口呢。
备注: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e 20 87645 Schwangau(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火车:到Füssen车站,火车的车程在2小时左右,再转乘巴士73/78线在Hohenschwangau / Alpseestra?e下车.
售票时间:4月至10月15日为8:00-5:00;10月16日到3月为9:00-3:00。排队时间较长,我们到达是旅游旺季,所以排了一个多小时。网上订票(有手续费)的好处:免去在ticket center排队;提前确定入场时间,便于安排行程。现场买票可以省去手续费,也能索要中文解说器。
城堡开放时间:4月至10月15日9:00-6:00;10月16日至3月为10:00-4:00;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不开放。门票上写着参观游览的具体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如果迟到的话,要改签到其他时间,听从景区的安排。
门票:普通票:12欧元;优惠票:11欧元(网上预订);18岁以下:免费
第七天:英国花园,德甲球赛
这是在慕尼黑的最后一天,本想上午就购物的,结果司机告诉我们,星期天除了餐厅,所有的商店都不营业。他还很幽默的说,可以windows shopping。没办法,那只好去晒太阳了。懒懒的爬起来之后先吃个早饭,我对酒店最满意的地方就是他们的早餐了,种类很丰富。
我的摆拍很漂亮吧
吃过早饭,我们就到了英国花园,这个花园实在太大了。导致我们只是玩了他很小的一个角落。公园内还有中国的新人带着摄影师在拍结婚照,周杰伦的结婚照也是在慕尼黑拍的。
这里实在太适合聆听和发呆了,每走几步就会遇到一个艺人。就安安静静的听着,遇到有缘的可以放两个硬币就好。
这里都是今天不营业的商店
英国公园有个很神奇的地方就是,虽然没有海,但是却可以冲浪。很多冲浪者在此聚集,很是有趣。
中午就是英国花园里面吃了个大餐,经典的意大利肉酱面,配上苹果汽水,很是爽口。用最快的速度吃完了午饭,我们要赶到球赛现场。
在车上果然看到很多人在windows shopping 。
我们是购买的VIP的球票,只要200欧,有VIP的通道,休息区,洗手间。还是物超所值的。我们的看的那场是因戈尔施塔特对多特蒙德。主场是因戈尔施塔特,作为15年新晋德甲的球队,因戈尔施塔特却能在上半场保持0:0,也算是拼了,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德式的顽强让人印象深刻。
这里VIP的休息区,里面很多好吃的,还有各式酒水。
看到这些啦啦对的观众,真的是密集恐惧症了。不过现场的气氛实在太激动人心了。
看看摄影师的团队,这些器材真叫人口水。
两边都是摄影师
突然发现斐讯手机竟然是因戈尔施塔特赞助商,在球场四周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真的很有民族自豪感,我们的电子设备竟然可以在德国以电子工业著称的国家立足,他们走向全欧洲,去世界还远吗?
第八天:慕尼黑-上海
看完球赛,时间差不多了,就好去机场了。别忘了在机场做个退税!然后又是痛苦到极致的12个小时,上海我回来了,不过马上又要再出发,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旅行的路上,这就是我!

本游记著作权归@莎莎爱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